xigongzidemao

不枉

【十方志】【江湖】——《流火御风》执离


流火御风



钧天乱世多年,几度狼烟战火下多少王室随国亡,直至天权攻占瑶光,最终只存天权一国叱咤天下,瑶光王子死里逃生连夜带数十万将兵在昱照关一岭占山为王,寨门前梨木上立着四个斗大的细篆,御风山庄。


御风山庄庄主慕容离在江湖广发英雄结盟帖,欲将天下所有不服天权统领之派,抑或几国流亡王室之后统统揽入自己麾下或与其结盟交好。御风山庄在慕容离的操控下只不到一年便有了可与天权相制衡之兵马财力。




云随风摆动时不时地遮挡着明月,执明一身玄装驾着黑骏驰骋在这重重山关之间,似与暗夜融为了一体,只有阵阵马蹄回荡在翘岭山崖。


“阿离!阿离!本王来看你了。”


慕容离坐在屋内案后正就着烛光低首瞧着地图,突然见方夜皱着眉推开门进了来,后面还跟着乐呵呵的执明。


“信中不是说道不让你来的吗。”慕容离挥袖一拍桌站起身冷冷的望着执明。


“阿离…….你我分别一年有余,本王见你最近也不怎么给我回信了,就……就朝也没心情上,桌上堆的奏折起伏都快跟上昱照山岭多了,本王心觉定是想阿离想的,便驾马偷偷出了宫来看看阿离怎么样了,阿离放心,本王在此呆个一两月就就回去了。”执明想起慕容离在写与他的信中曾不止一次嘱咐自己莫要来找他,如今没把持着连夜来此执明知道定是逆了他的意,不自觉语气多多少少露着心虚,却还是厚着脸皮嘻嘻的对他笑着。


“宫中有谁知道吗?”慕容离叹了口气,又坐了下来,对方夜一点头后方夜会意转身走出了屋,这时慕容离才抬头问他。


“没了阿离,我说临近先父国祭逢十所以本王要在宫内祠堂中闭门戒食几日,还交代了就算天塌了都不能打扰本王,违令者斩,阿离你瞧本王是不是当了共主之后长进了不少啊。”执明见慕容离似乎气消了大半,便屁颠儿的走过去靠着他坐到他旁边歪着头瞧着他说。


“那便好,省的漏了馅,不过你这谎说的也只能在此呆上两日顶多,要是真呆上十天半月,宫中人还不以为你把自己关在祠堂里活生生把自己饿死或是吊死了。”


“也是......本王还是思虑不周了,那本王可以回去了编个理由再来,只是阿离为何非要让本王在天下人摆出一副与你不共戴天的样子来,当初明明是阿离亲手把瑶光交到本王手里,还说什么要去云游不久便会回来,谁成想你就住山上不走了,外界还传言阿离领着瑶光十万军将和百万金饼在此占山为王欲复国什么的,也不知这些都是谁传出来的。”


“是我叫人传的。”慕容离望着案角上忽明忽暗的烛光淡淡的说道。


“啊?阿离为何要让自己背上流亡军的称号?”


“王上,你且看这地图上我着重墨标出的几个点。”慕容离伸手指了指案上铺着的图纸。


“本王看着呢,阿离你说。”


“这几处都是些江湖上打着反天权统治的旗号成立的门派或山寨,我现在在世人眼中也同他们一般,要知道这些人虽每个主手里握的兵不算多,却都是在当地十分有势力影响的,怕就怕哪日他们一联军起义,现如今天权统一天下不久对各地的管辖且不够牢固,一旦某地起了战火,割据也在所难免,而只要有一个成功成了诸侯,其他人也会随之效仿,难免天权不会更为下一个钧天。”


“那阿离的意思是要让本王派兵剿灭他们吗?”


“不,他们分布在钧天各处,除非一次打尽,否则先对一个动手对其他的便是打草惊蛇了,所以我让外界统统以为我与你已不共戴天,这一年多来又广发英雄结盟帖,为的就是与他们取得联系,我已拟好了一份契约,上面写明了若天权围剿契约签署的那一处,其他各处必须纷纷前去支援,并且江湖结盟一成,那以后不管是门派或是山寨绿林都不能对天权擅自发起战争,一荣皆荣一损具损。”


“注意倒是好,可那些江湖混子听你的吗?”执明瞧着此处虽是山寨,可这屋里摆设着实清雅,心想被阿离建起来的山寨子果然不是山寨样,可江湖上的那些个大老粗就不一定了。


“他们听不听重点不是我,是你。”慕容离转脸对他笑了下。


“我?”


“明日又会有两个绿林头子来,到时你在一旁听听便懂了。”




执明听到此就知慕容离不会对自己再多费口舌,便赖在他屋内东扯西扯的又聊了个把小时,直到瞧见慕容离已经倦的不再理他时执明才放他回里屋休息了。


第二日一早,慕容离便叫执明换上了身下人穿的粗布衣跟着自己,直走到山庄中央的大殿,执明刚踏进去便见着里面有两个年轻的男女已经端坐在西侧的两把太师椅上等着了,执明昨晚听慕容离说要见绿林,脑中便一绘出几个飙头大汉的模样,谁成想今日一见,这一对男女却长清秀举止也颇文雅。也是过后执明问慕容离那两人的来头才知,这两人还真是别国遗下的贵胄,乃是因身子里流的王室血抵死不愿降伏天权才上山成了寇建了帮。


慕容离走过去坐致殿内正位,执明便静悄的站到他身后,听了一段久仰客套话后见那两人终于开始与慕容离谈正事了。


“我等来此确实是为结盟,听闻慕容庄主已与江湖上不少有名有姓的兄弟结了契,此举却是与北边仲堃仪的军队颇为相似啊。”那女子高绑马尾打扮十分英气,说话也嘹亮清爽。


“仲堃仪则是招兵纳入自己麾下,而我乃邀友结约,在下虽是契盟的发起者,却无心一头做大,我只愿御风山庄在江湖上能与其他相互依存制衡天权,所谓唇亡齿寒,我自是不敢轻举妄动。”慕容离与那女子说话时也不忘对那不作声的男子点点头。


“我听闻慕容庄主与天权决裂前曾在天权做过兰台令,武林相传那天权王上是个喜怒无常的主,却是真假?”女子一脸担忧的望着慕容离,又在慕容离朝她点头之后无奈的摇了摇头。


“你且放心,我这有十几万的兵马,若他敢动你们,我也不会让他全身而退。”执明见慕容离扯谎时眼都不带眨一下的当真是有意思,想到慕容离离开天权时就带了那么几个侍卫,哪来的十几万兵马,再看那两人听到慕容离的保证后便纷纷长舒了一口气,之后的按印签押执明便在一旁如看戏般瞧着,更可笑的是那两人在山庄口上马临走时,一直无话的男子还忽然对慕容离到了声谢谢。


“阿离你说,他们为什么都以为本王喜怒无常爱征战呢?本王虽然有时脾气不太好,但也为曾胡乱由性夺他人性命啊。”执明望着那两人驾马奔远的背影问道。


“因为他们不了解你,所以要处处提防,毕竟关乎生死,这世间没有人愿起战火,只是许多人的存在生来便是对立的,待那些人都没有了,王上的天下便可成为王上想要的天下了,到时人人都会知晓王上,是位明君。”


“那要如何才........”


“糟了!为何这么快!”


执明还未说完便见到方夜从远处奔来在慕容离耳旁说了些什么,只见慕容离惊讶的瞪圆了眼睛不可思议的看着方夜。


“立马着人通知各门派山寨,就说天权举兵来犯,请江湖各结盟处前来支援,他们定会摸不清状况为自保全力派人来,记着说的严重些。”


“阿离,这是怎么回事?”执明听不懂他对方夜所交代的话。


“方夜快带他快马加鞭回天权!看住他三日内不许让他重归此处。”慕容离冲着方夜喊道,在执明还未反应过来时便被方夜一手提着衣领上了马,方夜随即跟着上了执明的马,大喝一声驾,身下的马便扬蹄奔出了山庄。


执明木纳的转头向后一望,见慕容离看着自己微微动了动唇,执明瞧出来他是在对自己说珍重。


“阿离要干什么?”执明着急的问坐在自己前面挥缰驾马的方夜。



“庄主在江湖结交同盟的同时一直留意着多争取仲堃仪附近的一些人士,从他那里挖来了不少的人,为的就是让刺激仲堃仪,好让他在忍无可忍时对山庄起战,仲堃仪手握精兵一直是王上通知这天下的一枚隐患,而若天权举兵围剿必会大伤国力,故此庄主便决定立山庄并与江湖叛民为伍,这样在仲堃仪来犯时骗得那些人前来支援,相互厮杀消耗,这样江湖上的叛军少了,仲堃仪的军队也会元气大伤,到时王上再出兵坐收渔翁之利即可。”


执明从未想到,打从慕容离向他打开瑶光城门的那一刻,自己坐拥这江山的一切后顾他都替自己想好了,他回过头望向远处的山庄,马背颠簸下执明模糊看到御风山庄上方飘着几缕明火狼烟,一众草寇绿林对着兵将不停厮杀,人群中有一道晃眼的赤红正与明黄过招,身穿明黄袍子的那人手中的剑被对方打到了地上后随即抽出腰间别的挂扇。


慕容离手拿燕支灌力往他眉心一探,仲堃仪飞速将折扇打开在前一挡,燕支的剑锋便被别到扇骨的缝隙中,仲堃仪将扇往左一偏,慕容离的剑锋便偏离了轨向一旁倒去,仲堃仪借势合扇用力拿扇背骨往慕容离探出来拿燕支的手腕上一敲,一阵剧痛下让慕容离的燕支也脱手落了地。手无寸铁的两人便一个赤手空拳一个纸扇当剑的不停过招。


“阿离为什么不走!他为什么要留下!”执明叫喊着问方夜。


“那些结盟助力之众看不见他必会觉得有诈,若他们半途撤出岂不是功亏一篑,所以庄主必须打到双方的人都伤亡的差不多了才能离开。”


“阿离……怎么会…..阿离还能出得来吗……”


“即便......即便庄主大难不死,也算是把整个江湖给得罪了,日后也怕…….不过庄主让我给王上转达,若有命苟活,几年后风头过了便会来找王上。”方夜说着不觉有些哽咽了。


马蹄不息,过了下个山岭后便彻底瞧不见远处山庄的情景了,执明只见那方向的天际飘满了流火般的霞云,撕扯着一道一道薄缕像是带血的鱼鳞,群山峻岭之上斑驳了一片。


“所以阿离表面和本王决裂是为了将这件事之后的所有罪名,替天权替本王背了吗…….一人欺骗了整个武林,是为了本王吗……阿离知道本王不喜欢打仗,是.......是为了本王....…”


钧天乱世多年,几度狼烟战火下多少王室随国亡,直至天权攻占瑶光,最终只存了天权一国叱咤天下,瑶光王子死里逃生趁夜带着数十万将兵在昱照关一岭占山为王,寨门前梨木上立着四个斗大的篆字,御风山庄。有关其庄主之传闻,江湖人有称他为世间难得豪杰枭雄,也有称他为曾武林中最大的无义戏子,至于他后来是生是死,所去归处,皆无人知。









“阿离你说,他们为什么都以为本王喜怒无常爱征战呢?本王虽然有时脾气不太好,但也为曾胡乱由性夺他人性命啊。


“因为他们不了解你,所以要处处提防,毕竟关乎生死,这世间没有人愿起战火,只是许多人的存在生来便是对立的,待那些人都没有了,王上的天下便可成为王上想要的天下了,到时人人都会知晓王上,是位明君。”



评论(1)

热度(7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